逍遥游泳健将

光速爬墙

许仙日记(1)

【1】

我叫许仙。


是个孤儿。


【2】


我是被强盗杀害的药商家中唯一活口,送到慈幼坊时不言不语,又长得漂亮,慈幼坊的阿婆便以为我是女孩,一直叫我仙仙,直到发现我是男孩也没有改口,从那以后我就成了慈幼坊的痴儿“许仙”。


【3】


其实我那时并没有痴傻,不过遭逢巨变一时说不出话而已,别人唤我“痴儿”,我也是知道的。


我只是走不出那夜的梦魇。


【4】


不管走不走得出噩梦,日子还是得过下去的,于是我成了慈幼坊同期孤儿中第一个找到生计的人。


说是生计,其实也不过是个仗着微末家学勉强糊口的小小采药童——我幼时常随父亲上山勘察药园,自然记得那些药材模样习性,没想到那时认真记住的知识如今竟成了我立身之本。


【5】


因为经常送品相不错的药草换钱,顺德药房的大夫收了我做徒弟。


师父待我很好。他妻儿早逝,想我出师后为他养老的心思我也是知道的。滴水之情自当涌泉相报,我努力上进,希望早日有能力奉养师父以做报答,只是可惜,师父在我出师后不久便重病过世了。


【6】


我听到有人说我是天煞孤星。


我听到了。


爱我护我的父母,待我如亲子的师父确实都离我而去。


我无法反驳。


【7】


我还是在顺德药房做一个普通的坐堂大夫,每日晨昏定省,过着一样的生活。


只是活着。


我很想有一个真正的家,而不是落脚的地方。


但我若真是天煞孤星,那便让我一人孤独终老,别再枉害别人了吧。



【8】


——可感情又是谁能左右的呢?


【9】


我喜欢上一个人。


她叫白素贞。


那日我正值轮休,准备去西湖边看看风景散散心,不知为何总是捡到别人掉落的各种物品,还下了一场暴雨,要不是我有随身带伞的习惯,恐怕会被突然降临的暴雨淋成落汤鸡。


她就是在那时出现在我眼前的。


【10】


“多谢公子。”


白衣姑娘站在伞下对我盈盈道谢,那一刻我脑海中只剩下她那双秋水般的眼眸和黄鹂似的声音,只觉自己心跳加快,脸上热辣辣一片。


不该如此打量一位姑娘——我明白这一点,却无法把目光从她身上挪开。


“小姐不必客气……”我的声音一定很干涩吧?她撇过头去,而我亦不敢再看她,只好把伞向她那边再推推:“这把伞便赠予小姐遮风挡雨,在下……告辞了。”再不告辞,我就怕我迈不动步子了。


“公子!”她在背后叫我。


我回过头,正对上一双满盛笑意的眸子:“多谢公子赠伞,不如小坐寒舍,等雨停再走?”


“这……”我想答应又觉不妥,不知道做出什么反应,一时间愣在原地。手足无措时却看见她身边的青衣姑娘上前一步,不等我反应过来,她便拽住了我的手向桥下拖去:“哎呀公子,你看你衣衫湿透,我家姐姐只是不想你染上风寒,还是晾干衣服再走吧!”


于是我得知她叫白素贞,还未婚配。


还未……婚配。


我的心脏剧烈跳动起来。


【11】


白姑娘喜欢莲花。


白姑娘喜欢桂花糕。


白姑娘还喜欢玉颜坊的胭脂——这是小青“告诉”我的。


“哎呀,他家胭脂又要出新颜色了!我得告诉姐姐尽快预定,不然那一整套上好胭脂可不好买呢!”繁华街道上,青衣姑娘在路上蹦蹦跳跳,自言自语似的嘀咕,与我擦肩而过。我顺着她来时的路线向前看去,只见杭州最大最繁华的胭脂铺静静矗立在那里,我状似无意在门口徘徊,很快就摸清他家新出的胭脂价值几何。


那一整套胭脂正整抵得上我两个月的月钱。


而我恰好医治过他家掌柜的父亲,有门路可以提前预定一套。


我的积蓄并不是不够买下一套胭脂,只是那些银子都是拿来应急的,轻易不能动用。


我决定上山采药。


【12】


再次上门时,迎接我的是小青惊讶的脸庞。


“许公子?”她好像没料到我会这么早就上门拜访,打开门想就要请我进去小坐。


可我并不能进去:“我听说白姑娘喜欢玉颜坊的胭脂……若是新出的颜色白姑娘没有买到,我……这是我托人买来的一套送与白姑娘;若是白姑娘买到了,那便当我这一套是备用品吧……”


胭脂盒子被我塞进小青手里,在她挽留的声音里向她作揖道别:“在下是去药房当值路上来送胭脂,再晚就要误了时辰,青姑娘,告辞。”其实我只是怕白姑娘已经买到,毕竟白姑娘总能先于其他富家小姐换上最时兴的穿戴打扮,若是妆台上有两盒一模一样的胭脂,任谁都不会喜欢重复的吧?


我只要有白姑娘一点点喜欢就满足了。


【13】


小青说白姑娘恰好没有买到新出的胭脂,很喜欢我送的那一套。


我很开心。


连采药摔到的伤口都没那么痛了。


许是我的情绪实在太过明显,药堂快关门时,掌柜笑着走开拍了拍我的肩膀:“汉文何故如此开怀啊?”蒲扇大的巴掌拍在我肩上,拍得那处伤口一片生疼。


“只是想通了一个药方上的问题。”白姑娘的事是万万不能与人说出口的,若白姑娘名声有损,那便是我的罪过了。“原来如此,”掌柜左右看了看,又压低声音,向我凑近问道:“汉文如今还未娶亲吧?”


“这?自然是未曾。”我孤身飘零,当然没有媒人上门说亲了,只是掌柜好端端的为何这么问?


掌柜听了我的回答,不知为何一副很高兴的样子。他一下揽住我的肩膀向内堂走去,笑得连眼睛都眯起来了:“汉文呐,既然你未曾娶妻,不如叫我给你做一回媒人如何?我正好有个侄女正值芳华……”原来掌柜是来说亲的!


掌柜后面说了什么我并没有听见,短暂的意识空白后,我脑海中第一时间想起了白姑娘的面容!直到她的笑容真正出现在我面前,我才惊觉自己做了什么——干脆利落地推拒掌柜后,我竟在药堂关门后走到了白姑娘家门口!


“白姑娘……我心悦你。”


我听见自己说。





随便写写,想到哪写哪,总之最后是he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